莱格/杨思德。
“世事人无奈,君心我自知”

[蔺靖]定风波 一

*双黑设定。

*钩心斗角。互相算计。

*百般算计不敌一个情字。

*不一定是HE


 

暴雨将歇。两人又再次上路。蔺晨口口声声自己受了重伤,无法行走。萧景琰有些不耐,但还是耐着性子扶他下山。

蔺晨将半个身子靠在对方身上,一路走来话语不休。萧景琰原本便不善言辞,说到后头,对于蔺晨的问题只能沉默以对。

“萧大侠这刀法极为罕见。不知师承何处?”
“无名刀法,不值一提。”

蔺晨眨了眨眼,也不见恼。笑着又问:“我瞧萧大侠的刀法,有些华山的影子。不知师家和华山是否有所渊源?”

萧景琰忽然抬了眸,笔直看他。他眼神剔透,似水晶流转,照着蔺晨身形分明。“你之前说自己是落地秀才,村中恶霸看上了你家娘子,想要你性命。你明明不懂武学。怎得又对刀法知之甚多?”

蔺晨之前本是信口开河。但被人戳破,他面上却一丝尴尬都未现。只是眨了眨眼,便笑容可掬地说道:“我家之前也算是大门大户。少时请过不少武学老师指导一二,有几位武师与几大门派都有交好,在下从他们口中也曾听说江湖不少轶事。”

萧景琰见他对答如流,低了头便没有再说。只是扶着他沉默往前走。

蔺晨瞧着他耳边一缕碎发,又问:“萧大侠此次为何下山?如此武功,无论镖师还是武师绰绰有余。蔺某可为萧大侠介绍几位富裕人家,作为答谢。”

“景琰此次下山,不为钱财,不为功名。”

“哦?既然不为钱财也不为功名……那,萧大侠此次下山是想做一位大侠?”

萧景琰抬了头。他脊背挺拔,似青山耸立,不可弯曲。“景琰受师父教诲,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。景琰此次下山,不为名利,只为惩恶扬善,激浊扬清。”

“萧大侠果然好志向。”蔺晨唇角上扬,语气讽刺,“可惜,如今世道昏庸,世人蒙蔽。但愿这世事莫让萧大侠这热火熄灭了才好。”

萧景琰听出他语含嘲讽,心中也有些不爽:“蔺兄何出此言?”

“蔺某也只是为了萧大侠着想。如今江湖由四大门派把持。萧大侠一身正气,入了这污浊江湖,莫要被那些所谓正道玷污了才是。”

 

两人话不投机,一路再无开口。

走了一日终于出了山林,便见山脚下有小簇烛火。看来是为农家。萧景琰想要住宿一晚,蔺晨也并未提出反对。

敲了门,出来一对年老夫妻。

对于他们这两位男子,他们面有疑惑。但萧景琰再三表示,只需在他们柴房借住一宿便可。这老夫妻也让他们入了门。他们瞧着萧景琰朴实清朗,对他极为热情。蔺晨倒是进门问了句:“是否见过有人路过此地?”得到回答并未见过旁人之后,便摆出一副敷衍模样,脸上连个笑容都吝啬至极。连老两口推门送茶,都草草喝了一口便翻身上坑。

萧景琰看在眼中,心里顿生鄙夷。也不和蔺晨多说话。晚上二人同宿一屋,蔺晨睡在炕上,萧景琰睡在地下。

隔着窗两人能听见那二位老人在谈论如何招呼他们二人。

萧景琰始终闭着眼。蔺晨瞧了瞧他,笑问:“萧大侠,你是否在生在下的气?”

萧景琰转了身,不想理他。

蔺晨笑笑:“萧大侠,你这性子,到和孩童一般。”

萧景琰勃然坐起:“蔺先生,我知你身子娇贵。但这二老虽为山人,不懂礼数。但蔺先生这番也太过没有礼貌了。”说道后头,他大抵觉着自己说了过头,硬生生地又躺回去说:“在下想到什么便说了什么。不过所说都是在下所想。蔺先生也当我是那山中野人便是。”

蔺晨也不生气,瞧着他英姿勃发的脸,只是笑:“萧大侠心直口快,性格刚正耿直。在下怎会生气。不过,在下只是担心……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“在下担心,以萧大侠这性子到了江湖上,可要吃一番苦头。想到此,蔺某当真有些不舍。”

这话说得萧景琰着实有些古怪,但又不知是哪处不对。最后只是说:“……我的事,与你何干。”

“在下只是为萧大侠可惜。不过,萧大侠放心。蔺某向来为知恩图报之人。欠你一份人情,以后必有回报。”

萧景琰冷哼一声,表示并不领情:“哼!”还转了身,背对着他。

蔺晨笑笑,不再开口。

 

**

待听得萧景琰呼吸长绵,蔺晨才睁了眼将口中茶水吐在地上。他起了身,走至萧景琰身前。探着他那深长呼吸,指尖沿着鼻梁落到胸前起伏的心脏外。淡淡笑道:“呆子,你又欠我一条命。”

说罢,走出门外,来到老妇人窗前,弹窗三下。

听得室内老人咿呀声传来:“做什么事呀?”

蔺晨笑笑:“口干,借杯茶喝。”

“哦,进来吧。”

蔺晨推门走进,却见一把刀光闪出。他步伐不乱,笔直往后平移掠过。那二老人身形矫健如燕,手持钢刀直直刺向蔺晨心窝。脸上那慈善笑容换作恶鬼狰狞。

蔺晨也不躲闪。

二老人只见这男人笑如春花,手中纸扇一展一闭。便漫天细雨全是剑光。

“春雨剑!”他们心中一愕,却已经来不及了。只觉身体一轻,五脏内腑被人捅穿了洞。空气流淌进来,接着世界颠倒,身体有如沙袋般飞出小院,落在地上。

“你……你果然是……魔教教主蔺……”

“——嘘。我的名字岂是你们可以说得。”蔺晨止了那最后一句。他脸上依然带着微笑,但那一丝笑容却进不了眼底去。

 

这番打斗不过一剑一掌,便落下了帷幕。蔺晨嫌弃地绕过那两具尸体,淡淡说了句:“下来吧。”

黑暗中隐身走出一位黑衣男子,拱手说道:“教主。”

蔺晨语气冰冷如月:“事情处理得怎么样了?”

“童长老行刺教主之后,派人追寻教主不得,便叛逃出教。探子一路跟着他,眼见他进了九华派内。其余几位长老,听得教主被刺得消息,都跳了出来。”

蔺晨冷笑:“果然是九华派!我就知道到他童百龄没有这样大的胆子。你知道之后怎么做吗?”

来使低了头:“属下听从教主之前的安排,放了风声,说教主会到罗善堂。他们此刻应该快要到罗善堂了。”

蔺晨点点头:“引着这些老鼠出来,受了他童百龄这一剑也是不亏。就是可惜我那上好的竹叶青。”他摇头叹道,来使不敢开口。

“把这里收拾一下吧。”说罢,蔺晨便转身回屋。

“是。”来使犹豫了一下,还是说:“教主,室内那男人,见了你的真容。是否需要……”

蔺晨摇了摇手:“我自有安排。”

 

“是。属下妄议。”

蔺晨走了几步,又停了一停:“等等。你去给我打探一下……”

 

 

**

翌日清晨,萧景琰起床,发现这屋内除了他俩别无他人。萧景琰疑惑道这家的主人去了何方,想要与他们道别致谢。蔺晨倒是老神在在地从厨内翻出一些甘薯,当做早饭。

“许是上山打猎,不用放在心上。”蔺晨一口茶一口菜。他皱了眉头嫌弃:“这茶可真不能入口。”

萧景琰瞧着他那悠闲模样,心中疑惑万千。在口中绕了千遍还是吞了。但出了门,便坚定地要与蔺晨分道扬镳。

他腰间依旧是那把软刀。门外雨层刚破,露着天边一抹晴彩。晴朗身姿,好似山中刚破土的竹段。

蔺晨抿着唇也不挽留。待萧景琰迈步向前,才悠然地朗声说道:“萧大侠。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。我们后会有期。”
萧景琰似拿定了主意不想再与他见面。回头那脸也皱着眉,只是勉强点头敷衍才去。

 

蔺晨脸上笑容不散,背着手站在门外一直望着萧景琰那身影出了大道,再也不见。他才转身往那林内走去。

早有人牵着马等候一旁,见他返回。恭敬地将马鞭递上。

来人敬声问道:“主上,一切都依您的安排。教中高手已将罗善堂围得水泄不通,只等您一道口谕。”

蔺晨点了点头。“很好。”

他嘴角仍有笑意,但若落入他人眼中恐怕只似见了阎王罗刹。

“欠我一样,得用百样还。他们的命,不用留了。”他伸手附抚着马鬃,语气温如,但话中冷意令那下属只将头落得更低。

“是。”

 

蔺晨忽然又想起了什么,抬头望着萧景琰远去的方向,嘴角扬起一抹笑意,喃喃道:“萧景琰。你欠我一条命……我要看看,你能用什么来还?”


评论(17)
热度(2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宇宙爆炸 | Powered by LOFTER